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从“心动”到“行动” 赵楼矿全员攻坚筑牢安全壁垒

作者: 张震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2日   来源: 兖州煤业赵楼煤矿

“有时候活一多就沉不住气,安全工作往往就会松一松。”

“作为班组长,平时抓安全不够细,现场还有很多盲点没能排查到。”

……

基层安全讨论活动_副本

进入四季度,一场主题为“五反思五整治一确保”的安全大讨论活动在赵楼煤矿强势展开。从反思认识是否到位,整治思想上的松懈;到反思制度是否落实,整治管理上的缺位;再到反思措施是否过硬,整治基础上的弱化。这个矿动员干部职工全面进行思想作风大反思、大整治、大提升。

据悉,这是该矿深推“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和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通过思想作风上的反思整治,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树牢安全法治意识、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得紧而再紧、细而再细、实而又实。

活动中,该矿以会议传达、巡回宣讲、专栏推送、张贴横幅等方式,立体化营造活动声势。结合实际统筹制定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形成一份问题清单、开展一次安全承诺签名和安全宣誓活动、组织一次现场隐患集中排查整改等“五个一”规定动作,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有内容有形式开展。

基层安全签字活动_副本

做实规定动作的同时,基层各单位紧扣主题创新自选动作。普掘二区把“三违”人员“请”上讲台,讲述自身违章想法、经过以及“联想”可能会造成的后果,以案示警,避免“同一问题再次出现”;生产服务中心以答题测试的形式,组织全员深入学习领会系列安全会议文件指示精神;选煤中心安全宣讲小分队,把最新的安全部署传递到班组、到岗位。

与此同时,该矿注重引导全员抓安全由“心动”到“行动”的转化。召开四季度决战年终安全生产誓师大会以及发展与安全务虚会,组织开展“10.20”安全警示教育日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到矿授课,动员各单位组织一轮全员全覆盖的警示案例剖析活动。深化“四个培训”,聚焦新《安全生产法》,举办“周三大讲堂”雷动不动,用好“蓝翎筑梦”高技能人才培育阵地,常态组织理论实操培训,全面提升全员安全技能素质。

安全生产联合检查行动_副本

现场安全管控环节,该矿紧盯采掘生产、一通三防、机电辅助运输、冲击地压防治等关键环节,从严落实“两面三刀”“三限三强”等措施,着力解决安全设施不完好、隐患治理不到位、职工作业不规范等问题。扎实开展跟班值班、劳动纪律、措施落实、现场安全等“四个从严”大检查行动,突出抓好上级部门查出问题落实整改。坚持党员、群监、协管、青安岗“四员联动”,开展“旗帜行动”“零点夜查”“亲情嘱安全”等活动不间断,形成齐抓共管安全生产大格局。

女工协管亲情嘱安全_副本

大力倡导“以质量保安全、以安全促质量”的理念,强化现场工程质量过程管控,实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责任倒查,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优良品率。深入开展“红黄旗”区队安全竞赛,以授“红旗”树正面标杆、挂“黄旗”抓反面典型的方式,正反双向激励,促进各区队安全生产标准化实现动态达标。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考核一次。该矿制定综合安全绩效考核体系,实施安全一体化归口考核,开展季度“安全之星”评比,提升全员攻坚安全生产积极性、主动性。从严安全不放心单位及红黄牌责任追究,实行管理、技术、现场三条线精准追责,避免处罚均摊,确保问责到位。全面升级安全问题处置力度,开展“明察暗访”安全生产作风纠察行动,聚焦安全生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经查出,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