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矿井要闻

捐献造血干细胞!赵楼小伙用爱点燃他人生命之光!

作者: 李文涛 张震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来源: 赵楼煤矿

大爱善举,情暖人间。

5月30日上午8时30分,兖矿能源赵楼煤矿后勤服务中心职工程鑫在济南齐鲁医院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255ml,他的大爱和义举,重新点亮了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光……

10_副本

今年35岁的程鑫是赵楼矿后勤服务中心一名普通洗衣工。2019年6月的一次献血志愿活动中,他光荣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正式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11月,接到邹城红十字会电话通知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匹配上时,当即表示“没问题,我捐献”。

9

捐献之行迫在眉睫,了解相关情况后,矿党政领导高度赞扬了程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爱义举,并组织欢送仪式,坚定他奉献爱心、挽救生命的信心。

在初筛、再动员和高分辨等程序期间,程鑫积极询问配型结果,表达捐献意愿。他说,虽然与受捐患者素不相识,但能用行动续写生命传奇,这样的经历在自己的人生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顺利实现捐献,帮助患者恢复健康。 

1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殷馨受兖矿能源委托,并代表赵楼煤矿到济南齐鲁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现场看望慰问程鑫

5月26日到29日,程鑫每天早晚都要接受一针动员剂注射,从注射的第二天开展陆续身体不适的正常反应,但他早已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我也是一个父亲,能体会到孩子父母的心情,想到挽救孩子的生命,就能支撑起他们幸福的家庭,我就有莫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程鑫说。

2

善行义举,润物无声。一次在济宁中心血站献血的偶然机会,程鑫了解到捐献成分血中的血小板,也能帮助因止血困难的危重病人,而且献血间隔要求时间短,半个月就可捐献一次。于是,他又一次走进血站,加入无偿献成分血的行列,首次献出了一个治疗量的成分血。

3

那次之后,不管是恶劣的雨雪天气还是辗转数趟客车的艰辛,都没有阻断他到市中心血站的匆匆步履。至今,他共捐献血小板40次,捐献了70个治疗量,相当于14000毫升的全血。按照一个健康成人全身血量4000毫升来计算,程鑫所献的血是他全身血液的3.5倍多。按照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400毫升血液来计算,所献的血能救治35位病人。三年多的时间,在获得19-20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牌后,今年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牌。

6

据悉,程鑫是赵楼煤矿建矿以来继2018年中共党员、退伍军人陈鲁鲁之后,第二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山东省第1143例、济宁市第57例捐献者。近年来,该矿以开展“四德”教育为主线,精心培树先进典型,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赵楼人、最美主人翁以及“阳光之星”评选,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扶贫慰问、慈善募捐、服务社会等暖心行动,争当无私奉献、崇廉尚德、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先后有蓝天志愿者马超等40余名职工登上“光荣榜”,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崇高品格和道德操守感染着每一个赵楼人。如今,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正轻抚着阳光赵楼的每一个角落,推动矿井向“七个阳光”新赵楼发展愿景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