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精彩瞬间

赵楼矿程鑫:以我一腔热血 佑你一生平安

作者: 李舒婉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来源: 赵楼煤矿

“这是十万分之一的缘分,能挽救一条生命,我当然愿意。”

5月30日一早,来自兖矿能源集团赵楼煤矿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程鑫在济南齐鲁医院采集室内,历经三个多小时的采集,顺利提取出25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全国第13303例、山东省第1143例、济宁市第57例、赵楼煤矿第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3af4c6cd63944e3b45f660438180e26

在赵楼煤矿为程鑫举办的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上,他朴实的一句话,让在场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他用爱和热血为千里之外一名亟待骨髓移植的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种子”。

从献血到献“髓”,铺就生命之路

献一次血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献血。

程鑫是一位为人和善、乐于助人的“85后”小伙儿,在赵楼矿已经工作了12个年头,一直在岗在位、尽职尽责。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十年如一日他坚持献血这件事,虽然才35岁,可他无偿献血的历史已经有10多年了。

“到时间我就去献一下”在程鑫心中,无偿献血已经成为程鑫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夏日炎炎、隆冬严寒,还是在形势严峻的疫情下,他义无反顾地一次又一次伸出手臂,为爱逆行,用滴滴热血汇成爱心细流。

12年来,程鑫累计献血43次,全血献血总量1400ml,成分献血总量70治疗量(约合14000ml),献出的血量超过3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先后荣获济宁市“短信助残、支持残奥”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以及今年刚刚获得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bb6f2a7a33744c7abe6a9976e1d850d

2019年,在一次献血过程中,程鑫了解到中华骨髓库相关信息,当即就在《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上郑重地签上了名字,并提取了10毫升血液在中华骨髓库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留样登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许下了一份“生命的承诺”。

留样登记以后,他便开始了漫长等待,等待被中华骨髓库召唤,随时为他人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以爱之名,“髓”缘而生

“程先生您好,您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请问您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吗?”

去年11月份,程鑫突然接到邹城红十字会的来电,程鑫仍记得当时接到电话时的心情,激动、兴奋,没有迟疑,他便果断答道:“能救人,我当然愿意!”

在接到程鑫初步配型成功的消息后,赵楼煤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他和他家属送去慰问和关怀,并为程鑫组织了一场欢送会,给予他全力支持。

5月25日上午,程鑫在入住到济南齐鲁医院,正式进入捐献前的准备周期。随后5天时间里,程鑫每天都需要注射两针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以促进体内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

“我对疼痛比较敏感,打完第二针动员剂就感觉四肢、腰背疼的厉害,不过与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相比,这些都不值一提。”程鑫说。总共5天的造血干细胞增长,足足打了10次动员剂。在此期间,他还出现了口干、鼻塞等现象,甚至晚上不能安然入睡,但他仍咬牙坚持着。

d98663c1a3754486b4cbe4268b308e8f

5月30日8点30分,捐献的时刻到了,只见程鑫躺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床,像往常一样挽起袖子、伸出手臂。细长的针头扎进他的右臂血管,身旁的仪器设备采集着珍贵的“生命种子”,“救命血”顺着输血管缓缓地流入血细胞分离机,经分离机运转,血液中的造血干细胞被分离出来,剩下的血液经输血管从左臂回输体内。历经3个多小时,顺利完成255ml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的火种”,血液跨越血脉相连,给绝望的生命带来光明。

点滴热血浓,爱心汇赵楼

“捐献造血干细胞没啥了不起的,下次遇到我还会再捐。”程鑫这样对笔者说,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平凡之举。可就是这个“平凡之举”,挽救的或许是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或者是一位青春正茂的少年。传递着生命的希望与光亮,让爱的种子开出沃野繁花。

多年来,赵楼矿致力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四德”教育,组织评选文明家庭、最美赵楼人、最美主人翁以及“阳光之星”等榜样典型,积极组织扶贫慰问、慈善募捐、服务社会等暖心行动,引导广大职工争当无私奉献、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的道德模范。近年来,接连涌现出3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涌现出无偿参与防疫、水灾等救援任务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涌现出338名累计献血120600ml的赵楼“热血勇士”……他们来自赵楼矿的不同岗位和单位,他们以小我力量成就人间大爱,以小我力量展现人性美好,他们的崇高品格和道德操守感染着每一个赵楼人。

mmexport1655348795802

垒土成山,聚木成林。崇德向善,善行义举的正能量在阳光赵楼持续涌动,矿井近年来接连获得省级文明单位十连冠、菏泽市爱心企业、菏泽市见义勇为先进单位等殊荣,文明、和谐、友善的正风正气正能量,正推动矿井向“七个阳光”新赵楼发展愿景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