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赵楼故事

“变废为宝” 废旧材料重新走上“新岗位”

作者: 李舒婉 李文涛 李耀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21日   来源: 赵楼煤矿

开源节流 降本挖潜

——题 记

“要围绕全年任务目标,牢固树立算账意识和效益意识,持续深化物资回收复用、修旧利废管理工作,把开源节流、降本挖潜付诸实践、见诸行动。”日前,赵楼煤矿向全矿干部职工发出降本增效号召,一场既抱“西瓜”,又拣“芝麻”的降本增效行动全面铺开。

小河有水大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为深挖废旧物资的剩余价值,有效盘活闲置资产,让“修旧利废”落实落细,该矿制定并完善了《赵楼煤矿修旧利废市场运行管理办法》,从材料回收到挑拣分流、加工修复、质量验收、使用管理、考核结算,对每个管理环节的目标、方案、责任进行具体化和标准化,规范优化了修旧利废管理流程。成立了生产服务中心,专职负责矿井回收物料的分拣、修复等工作,成立了修旧利废车间、机加工车间,并投入电焊机、离子切割机、卧式车床等多台设备,全力开展胶带输送机配件、单轨吊配件、风动工器具、五小电器等144项物资修复工作。

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开源节流?该矿既在‘压’上下功夫,又在‘挖’上做文章,对全矿各单位下达物资回收复用率指标,每月及时下达回收、修复计划,严格按照修复标准进行验收,对各单位修复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兑现,鼓励全矿职工自修自制,积极参与到修旧利废活动中;在材料使用上,鼓励各生产经营单位使用修复物资,全矿形成了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算账、层层抓落实的管理格局,最大限度从管理中“抠”出效益来。据悉,2022年修旧利废修复品种110类,修复各类物资79665件,维修设备1685台,有效挖掘了物资剩余价值,真正实现了精打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