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赵楼煤矿紧绷“安全弦”,抓紧抓实国庆期间安全生产

作者: 李文涛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8日   来源: 兖州煤业赵楼煤矿

连日来,赵楼煤矿把节日期间安全生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能源集团、煤业公司国庆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证国庆期间矿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强化红线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充分利用早调会、中心组学习会、班前班后会等有利时机迅速传达全省煤矿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及山东煤矿安监局、省能源局领导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最好的保供措施,不出事故就是对保供最大的支持”的工作理念。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在安全警示教育会、煤炭保供储备手续办理会上的讲话要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政治意识,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以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抓好当前安全生产生产和煤炭保供工作。以“宣教全覆盖、贯彻严细实”为原则,将新《安全生产法》宣贯纳入国庆期间班前会和脱产培训的重要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业务科室重点学、班组职工反复学,确保学习取得的成效渗入职工灵魂,贯穿到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严格规程措施在作业现场对号落实,坚持“不守规矩”零容忍的态度,引导干部职工算清“五笔账”,从思想上检视自我,真正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紧盯重点工作,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国庆节一早,由该矿生产副总、业务科室骨干80人自查自纠综合安全检查队伍分19个小组,按照“全覆盖、重实效”的原则,不断强化“头顶、脚下、身边”的隐患排查,严查“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大力“治松、治虚、治假”,对主采工作面、掘进工作面安全生产标准化情况及胶带巷安全管理问题进行集中梳理汇总,以“责任书”“整改清单”的形式推动整改落实。同时,实施专业剖析式检查等方式,由各专业分管领导牵头,对全矿所有作业地点、运输路线及各项记录、资料等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详细绘制网格化管理责任区划分图,真正实现安全生产管理无漏洞、责任落实无盲区、安全检查无缝隙,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加强应急值守,加强事故应急防控。加强值班管理,实行节日期间领导值班制度,矿主要负责人及分管安全、生产、技术负责人轮流在矿24小时值班。采掘区队长、书记、主管技术员“三大员”,辅助单位副区长及以上人员轮流在矿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带班、跟班和值班责任。加强节日期间矿井检修安全应急值守工作,制定节日放假期间的安全保障措施,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积极组织节日期间停产维护、检修指挥协调工作。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快速反应工作机制,准确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两节”期间特殊时期安全生产。